close
有那麼一句俳句:一片閑寂,聲聲滲入岩裡,嘒嘒蟬鳴
又那麼一句俳句:朦朧馬背眠,遠處淡淡起茶煙,殘夢曉月天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讓松尾芭蕉在旅程中吟詠那麼多美麗的詞彙?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看再多的文字描述都不如親身經歷其中,更何況,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因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於是乎,這趟行程,奧之細道,就這麼成行了…
奧之細道,是日本俳諧師松尾芭蕉所著之紀行書,書中記述松尾芭蕉與弟子河合曾良於元祿2年(1689年)從江戶(東京)出發,遊歷東北、北陸至大垣(岐阜縣)為止的見聞,與沿途有感而發撰寫的俳句
「奧」是道路深處之意,「細道」為細長之路,光是這個名稱,就夠引起我尋幽訪勝的念頭,究竟,有多麼的「奧」?又是如何的「細道」?
早在數年前,我就已經開始有前往旅遊的想法,奈何行程未定,就先遇上了日本311大地震,眼見東北滿目瘡痍,百廢待舉,畢竟我只是一個旅人,不是急難救助大隊,所以改變目的地轉而前往九州尋訪篤姬的身影,也因此結識了一大群愛旅遊的朋友,在多年後的今天,終於結伴跟隨松尾芭蕉的足跡,「望著夏山,拜過行者木屐,上路去也。」
我對日本的地理概念,來自一次又一次的旅遊體驗,所以在踏上東北的土地之前,我沒有意識到日本東北的土地究竟有多大,等到坐在遊覽車上,導遊簡介完五天的行程,真的只有倒吸一口冷氣,這拉車的路途,還真是…遠啊~
所幸東北沿路好風光,秋季未到,楓葉未紅,但滿山青翠,一片「綠葉新葉相襯,日光燦兮。」,東北雖不如北海道一馬平川的恢弘氣勢,也是視野遼闊的好地方,在台灣過慣了地窄人稠,能夠在此環境之下奔馳於高速公路,更是相當的愜意
 
九月末的東北,舒適,走在鹽竈神社的表參道,兩旁樹蔭遮天,忽然想起的是,微雨,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只是這微雨得改成微涼,我不懂的吟嘯,也弄不清鹽土老翁神真正保佑的是什麼科目,但那種屬於日式風味的謐靜,不僅宜人更是迷人
而這趟行程在沒有刻意安排之下,湊巧的是在中秋連假出遊,更沒想到當台灣因為颱風過境而風狂雨驟之際,我們卻能沈浸在露天風呂之中,欣賞著皎潔明亮的月色,暢飲濃純香的冰鮮奶,忘卻旅人的疲累、工作的忙亂,享受著溫泉的洗禮,比起芭蕉,咱們,似乎更加的愜意又逍遙
行程中美景不斷,記憶深刻的就屬田澤湖、奧入瀨溪和猊鼻溪了
日本第一深的湖泊,四面群山環抱,陽光普照,蔚藍的天,映照著田澤湖更加美麗,駐足湖邊,放下相機,就只是靜靜站著,靜靜聆聽湖水輕拍湖岸的聲音,那是無所事事的美好,而金黃亮眼的辰子像,聽起來荒謬的神話故事,也意味著知足與順應天時
 
田澤湖的景色與故事,我們的日月潭絕對可以比拼,但是,早已被超載的觀光客糟蹋到體無完膚的日月潭,又如何能有田澤湖那片清澈的湖水和寧靜呢?
而此行最期待的奧入瀨溪,若無身臨其境,無從體會散策於其中的美好,親眼見到那些形色各異的水流岩石和如絲綢般的瀑布,感嘆網路上那些美麗的照片誠不欺我,甚至覺得照片,僅僅只有拍出奧入瀨溪之美的十分之一而已
 
而這 ”世界第一美溪” 實在是需要時間慢慢的走,慢慢的品味那溪水奔流而下的聲音,慢慢的體驗雙足踩過落葉的聲音,慢慢的感受叢林間的蟲鳴鳥叫的聲音,慢慢的聆聽,自己的心跳與這片蓊鬱山林同步的聲音,世界越快,心,則慢,這裡,就是我想要的慢
但是,短短的五十分鐘行程,追趕跑跳碰,只能聽到自己無法自抑的讚嘆好美好美的聲音,相機快門喀擦喀擦的聲音,還有,小跑步追上團隊氣喘吁吁的聲音,心裡暗暗許下心願,總有一天,我要再次重返奧入瀨溪,等到那一天,我不要有時間限制,我要完整的、全心的走完這十四公里的奧入瀨溪,徹底的領略她每一姿態的美
 
猊鼻溪是北上川支流砂鐵川中遊的溪谷,千萬年來滴水穿石,自然形成壯觀的峽谷,而我們坐著由船夫以一根木篙推動的扁舟悠遊於溪上,其溪水之清澈,讓泅游其中的魚兒彷如漂浮空中一樣的奇妙,兩岸險峻峭壁自然形成岩石造景之奇特,又是相機無法完整紀錄,只能深刻印在腦海之中的美景
此行特別的是,我們的船夫,不,應該是,船女,她用有別於男性船夫的乾淨嗓音,吟唱著猊鼻追分這首船夫曲,嘹亮且極具穿透力的歌聲在溪谷中完美迴盪,即便是聽不懂歌詞,也跟著音符沈醉於壯闊的美景之中
五天的行程倏乎而過,難忘青森蘋果、水蜜桃吃免驚、那個很美卻冷到爆的十和田湖、姬之湯的榻榻米會席料理、真的好高級,表演好好看、露天風呂造景超美的青森屋、日本三景之一,原來大小島嶼上真的全都長滿松樹的松島灣等等都是令人相當的難忘的旅行體驗
飛機降落在台灣的土地上,回到職場上打拼,為的是期待來年能再次踏上旅途,為的是為了再次出走來撫平旅人驛動不安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飛的蘇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