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想著,那句"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許多人英年早逝,這真的是最佳的註解,無常往往來的無聲無息,毫無防備,一旦降臨,多少豪情壯志,盡成煙雲,轉念一想,這句話,似乎不太適合套用在我那已經102歲高齡的外婆身上

 

這一天的到來,整個家族的人心裡多少都有數,即使阿嬤身體沒有大病痛,但一天天衰老是不爭的事實,三寸氣,估摸著也短了許多,風前燈、草上露應該更貼切一些,當然,我們都選擇去忽視,誰都不願意去想像,那個一直存在的影像,有一天,回到家,打開門望去,那個位置,會變的空盪,那句"阿嬤,我回來看你了",回應的不是蒼老和藹的微笑,而是空虛縹緲的回音

 

阿嬤很體貼在四面八方打拼的子孫,挑個大家都放假的日子,大家都得回家的日子,等待每一個她所關愛的子孫都來探望之後,安詳的回到家裡走完最後一程人生路

 

都說是喜喪,都說不能哭,免得阿嬤放不下走不開,但當我跪在那兒,看著遺容,要跟阿嬤說:我是淑儀,我們都長大了,會照顧自己了,你安心的走,不要擔心;卻怎麼樣也忍不住眼淚,也壓不住哽咽,只能斷斷續續湊著不成句的字,忽然省悟,節哀順變,講起來很輕鬆,做起來很沈重,非常、非常的,沈重

 

擦乾眼淚,然後就開始面對一連串的身後儀式...

 

折蓮花、元寶這玩意其實搞不太清楚用意,不過既然說有需要,那就折吧!

 

這項對我來說有點小費神的手工藝,認真的覺得是研發來穩定心神,轉移悲傷的最大利器,要怎麼把每一個細節折的整齊,每一朵蓮花的花瓣開的漂亮,每一朵元寶折起來像個元寶而不是一條船都得用些專注力,大家都說阿嬤不會在意蓮花長的像竹筍,重要的是心意,但是,明明我的心意是蓮花,最後變成竹筍,這好像也覺得怪怪...

 

所以當我的竹筍終於蛻變成蓮花的時候,悲傷似乎也去了一大半,只不過愛發問的小姪女天真的一句,那以後我沒有阿祖了怎麼辦?

 

嘴上雖是笑笑的回說:沒辦法啊,阿祖又不能換一個。心裡卻是想著,我也沒有阿嬤了,以後回去叫阿嬤也沒有人會回應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人多好辦事,五代同堂不是說假的,聽說很難達成的108朵蓮花、500顆元寶順利達標,閒著無事又去買了兩包紙回來繼續折;每天手不停的動,守靈的日子變成過的無悲也飛快,到了該回去上班的日子,坐在辦公桌前,不知道怎的,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就算了,心情就是會持續不斷的盪到谷底,或許是因為,真的要分別的時候,到了

 

拜很常參加路跑所賜,沒怎麼睡又早上五、六點起來準備不算什麼太痛苦的事,但從七八點開始一路跪就有些吃力了,堅硬的水泥地上雖然鋪了墊子,不慣久跪和有舊傷的膝蓋到最後還是有些麻木,聽不懂誦經內容,為了打發時間只好開始歸納整個法會的規則,比如說每一次必須七跪七立來拜請菩薩約耗時5分,然後頌念菩薩的經文大約5分鐘,換句話說,拜請每位菩薩需要約略十分鐘,然後換算總共有多少為菩薩來幫阿嬤加持接引所以共需耗時多久......

 

每一輪的法會有中場休息,大家活動身體,喝茶聊天上廁所,甚至打個小盹補充體力,直到鼓聲一響,大家紛紛丟下手中的事物,從各個角落慌忙竄出,趕到自己的墊子前就定位繼續跟著法師雙手合十不斷跪下起立、跪下起立、跪下起立的無限迴圈

 

在這些儀式中,除了想著自己的膝蓋會不會廢掉之外,還不禁會回想過去和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想起好久好久以前阿嬤煮的香菇雞湯,想起小時候阿嬤都會給我蘆筍汁、黑松沙士,想起她總說著那些頗有深意的俚語、四句聯...

 

送阿嬤出門的日子,最討厭的就是那個司儀,用異常感性的語調,目的根本就是要撩撥大家的情緒,沒看到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勢不罷休,其實也用不著他撩撥,當子子孫孫成一路縱隊牽著那條線跟在靈車後面,跪在冰涼地磚上,跟著法師的指令三跪九叩之後,看著阿嬤的大壽被推進火化場,火化爐門倏忽而開,迅速關上,烈焰之中,阿嬤,真的走了,徹底的走了,拋棄色身皮囊,到天上成仙成佛了,低著頭,眼淚無聲無息的掉,阿嬤,再見,此生,不會再見了,感謝您的慈愛,您在天的那一邊要好好走、慢慢走,我們會在天的這一邊思念你...

 

 

送出門完完整整的大壽,接回來的時候只剩下小小的、黃巾包覆的罈子,好感慨,不勝欷噓,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色身皮囊,似乎也沒什麼要緊了,只是看著人生百年,最後僅剩灰燼一罈,那一時的長短意氣,到底有什麼好計較的?就算機關算盡,時辰一到,依舊灰飛湮滅...

 

 

後記:這篇文,其實阿嬤身後事圓滿之日就已經寫好大半,但心中不捨感傷實在無以為繼,就連CD中輪到二姐的"憨阿嬤"也會直接跳下一首,所以一直擺著不想動,但今日,是阿嬤離開大家一百天的日子,百日,古禮有"卒哭"之禮,"卒哭而諱,生事畢而鬼事始也",放下悲傷,說一聲再見,阿嬤,再見,願您在另一個世界過的自在喜樂,而天的這一邊,有我們永遠懷念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飛的蘇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