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上週末去一家台菜餐廳吃飯,在我坐的位置旁邊就掛了一幅寫著上面那首七言詩的草書字體書法,對於沒學過草書的人,那些書法看起來就像鬼畫符一樣,別說感覺不出來寫的好不好,如果不是旁邊有以正常字體寫的內容可以對照,根本很難搞清楚寫的是什麼咚咚;詩的含意當然就是勉勵大家要把握年輕努力唸書學習、吸取知識,不然青春轉眼逝去,後悔莫及之類的。

 

看完以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在當年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是根本對這些所謂 真理不屑一顧的,覺得這樣的東西太八股,太教條化,儘管道理很好,但是大部分的小朋友還是很難接受這種東西,就像地球人和火星人是無法溝通一樣;若要勉勵讀書,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四時讀書樂,翁森的字裡行間營造出讀書是一種非常快樂的事情,有鳥鳴花香,又彈琴唱歌什麼的,這樣比較容易達到鼓勵讀書的效果。

 

 老人家認為小朋友不受教,不過年輕人們應該會覺得老人家LKK墨守成規,跟不上時代,或許在新與舊的文化中間應該有一條中間路線,老人家尊重年輕人的創意,年輕人也要接受老人家經驗,其實只要把頻道對準了,說教,不見得是一件讓大家都不開心的事情。

 

我對詩文的知識沒有那麼淵博,只是覺得這首詩寫的不太高明,至少前兩句不怎麼樣,而且當下我認為這應該是唐末或宋朝的八股文人所寫的,詩的精華年代是唐朝初期到中期,短短的幾個字就能為讀者描繪出一個意境,唐末後面的詩,除了少數的詩人,就開始缺乏畫面和新意,直到宋詞才又開創中國文學的另一個輝煌時代。

 

回家一查,這是宋朝理學家朱熹的作品,ㄣㄣ理學,所以我說他八股沒錯囉!而且他是宋朝人,所以我猜這首詩出處的想法沒有差太多,還好還好沒漏氣!

 

 

相關資料參考:

 

朱熹

(西元11301200)字元晦,後改字仲晦,晚號晦翁,又號晦菴、紫陽。宋婺源人,僑寓建州。曾講學於建陽考亭,因號考亭,晚築草堂於雲谷山,又號雲谷老人。累官寶文閣待制,卒諡文,後世尊稱朱子或朱文公。寶慶中贈太師,追封信國公、徽國公。其學以居敬窮理為主,集宋代理學之大成。編次著述之書甚多,所註四書,明清科舉奉為程準。

 

也是朱熹的詩

活水亭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四時讀書樂   翁森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磋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新竹壓簷桑四圍、小齋幽敞明朱曦;晝長吟罷蟬鳴樹、夜深燼落螢入幃

北窗高臥羲皇侶、只因素稔讀書趣;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

昨夜亭前葉有聲、籬豆花開蟋蟀鳴;不覺商意滿林薄、蕭然萬籟涵虛清

近床賴有短檠在、對此讀書功更倍;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木落水盡千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

地鑪茶鼎烹活火、四壁圖書中有我;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飛的蘇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